桑荇

银河一等星的光辉✨

微博@桑荇something
被屏的文和R向搜索标题or翻相册可看,已补齐

跑路了,但是
一直以来谢谢大家呀

【言洛】罪大恶极

预警:
1.老婆们生日快乐!在7.11和7.12的交界处发送,言洛可爱呜呜呜!
2.基本没有悬疑要素的悬疑~本质上还是爱情故事
3.怎么我喜欢的纸片人都七月生日!疯狂写生贺
4.介于设定三观不太正,强调下与现实毫无关系哦


*
盛夏七月,蝉鸣声喧嚣入耳,白花花的阳光透过层层叠叠枝叶,印出斑驳的影子来,空气沉闷,明明尚且是清晨,温度却节节攀升,越发燥热起来。

言和动了动脖子,感到汗水顺着脖颈流了下去,渗进警服里,警帽虽遮挡了部分阳光,却让整个人密不透风,更显闷热,她一边往事发地走,一边用手随便扇了扇风,微微眯起眼睛来。

“言队——!”

远远的,资历尚轻却分外积极的小警官看她这幅不紧不慢的模样,不禁大声催促起来,“您快点吧——”他脱口喊道:“前面出事了!”

蝉鸣声仿佛瞬间放大了音量,白噪音式喧嚣。

出事了。

还是大事。

言和沉默着站在最前面,现场已经被警戒线牢牢围了起来,看热闹的闲人通通被赶走,只剩下他们这些专业人士,对现场进行采样。

被围在正中央的模糊肉块拍过照后就被人用外套盖住了,只剩下受害人的鲜血还洒在地面上,沾染了大片柏油路,形状像是奇异的图腾,经过一阵时间的暴晒,血已经透出黑红色来,凝固了。

太热了。言和闭了下眼睛,鼻子间隐隐尸臭味,之前猛地看见被砍成零零落落、几乎看不出是个完整人形的肉块仍历历在目。

已经是这个月的第三起了。

言和绕着现场转了两圈,事发现场是个居民区,死者正躺在道路正中央,活像是个嘲讽,这个居民区地点偏僻,有些年份了,老旧而破败,周围纵横小道交错密集,虽人流量不大,却有许多死角,本来就像个摆设的监控摄像头恐怕更派不上什么用场。

言和抬头看了一眼附近的一栋高楼,原先洁白的墙皮脱落得斑斑点点,大楼沉默而笨重,炽热阳光刺眼,她眯着眼心想,不知道多少双眼睛正躲在楼里好奇看着呢。

同事们的议论飘进耳朵,“太残忍了”“是无差别杀人吧”“近期都不要让市民在深夜外出比较好”“回去得赶紧查下监控”……

蝉鸣声似乎越发吵闹了。

“言队,”先前喊他的小警察苦着一张脸,主动凑了过来,“您有什么看法?”

什么看法?言和不禁白了他一眼,小警察姓刘,是今年新分配过来的,莽撞有余、情商不足,上面指名道姓让言和带他,居然推脱不了。

她慢悠悠,“没听见人家说的?尸体都被剁成这样了,什么身份信息也看不出来,只能回去扒监控,手法和前两起基本一致,连环作案可能性很大。”

“大家还是老样子,先从周围调查开始,”不再理会呆头呆脑的小警察,言和提高了音量,让在场的人都看了过来,“这里暂时都不要让人经过了,等会儿回去将这次资料和前几次对比着看,让局里的人盯监控,时间紧迫,我们下午就开始走访这里的居民。”

她身材高挑纤细,一头利落短发添了几分男孩子气,端正的警服一丝不苟,显得有几分冷峻,偏偏斜眼看人时,精致的脸总让人心跳莫名漏了两拍,明明年纪尚轻,在场的人却都下意识听了她的指挥。

言和扫视一圈,继续道,“这里是附近居民出门的必经之路,说不定会有目击者,除了居民,也要注意来往人员,从这里——”她示意给大家看路线,“到那边,后面还有几条小路是连通的,待会都去看一看,总共有五条小道,没有监控,嫌疑人多半就是从那里逃跑的。”

众人恍然,不由钦佩她的敏锐,一旁的小警察更是吃了一惊,眼睛亮起来,“言队,你怎么这么清楚这里的布局?也太强了吧!”

“怎么,原来我没跟大家说过吗,”言和理了理制服领子,轻轻笑了一下,“我就住在这片居民区啊。”

*
平水小区,也就是这次的事发现场,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,早期规划时宣传得沸沸扬扬,很是出名了一阵子,结果随着经济发展,繁华地区开始转移,慢慢地、平水小区这种占据大面积的房地产反而成了远离市中心,成了偏僻之地,多年来基本处于被忽视状态,建筑物和道路都维持着十几年前的模样,看起来越发衰败。

但对于手头有些局促的年轻人来说——比如虽然被人尊称言队,实际上由于年龄不够没评上职称,依旧一穷二白的言和来说,这里租房就很便宜,房间也大,何况一辆自行车就够她利落穿过整个A市,偏远的交通问题也就不是问题。

只是没想到案件居然会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发生。

她轻车熟路走上c单元4栋,三楼,左户,站在门口默念了十秒,检查好自己的衣着,这才敲了敲门。

老房子隔音很差,然而里面的人走起路来猫一样悄无声息,即便如此,言和也捕捉到里面一声物体轰然倒塌和小小的痛呼声,过了好一会儿,门才终于小心翼翼开了一条缝儿。

从窄小的门缝里,露出一双怯生生的碧绿色眼睛。

一头长灰发衬得人小脸越发苍白,发尾乱糟糟垂下来,门里的少女穿着宽大睡衣,长长的袖子里只露出一点葱般晶莹剔透的指甲,不安地握紧自己的衣袖,赤着腿和脚,膝盖上青了一大块,沉默地看着她。

言和先开口,声音居然称得上是温柔,“昨晚出了点事,刚才我们还在外面调查,你有没有注意到什么?”

少女呼哧呼哧摇了摇头。

“刚睡醒吗?吃了早餐吗?”

呼哧呼哧摇摇头。

“刚才是摔到了吗?”

呼哧呼哧摇……又点了点头。

言和被她逗笑,抬起手来给她展示自己手里的袋子,两层塑料袋包裹得严严实实,“小笼包,肉馅的,还有豆浆,我上班路上顺手买的,还热着呢。”

少女犹豫一下,终于将门开得更大一点,接过了早餐。

“你在大扫除吗?”在开门的瞬间,言和随意扫了一眼,看见屋里简直像个水坑,地板全部湿透了,估计是用水泼了一遍,还没来得及清理完毕,一旁大包黑色塑料袋堆积成山,冰箱大门敞开,底层的冰柜都被放了出来。

可能是懒得回答了,少女不吭声了。

言和叹了口气,“要是发现什么情况,或者想起昨晚有什么,记得联系我。”她嘱咐着,又加一句,“下次不用着急,我可以多等一会儿。”

纸一样漂亮又苍白的女孩终于开了口,“好……”声音低不可闻。

然而言和对这迟钝的反应习以为常般,对着女孩露出了笑容,她抬起手,似乎想摸摸对方的头,但停顿一下,又收了回来,“没什么事了,再见。”

“……再见。”

门又轻轻关上了。

一旁的小警察全程目瞪口呆,“不是吧言队,你就这么走访调查,这能问出个什么来啊。”

门一关,言和立刻又恢复原先冰冷的距离感,原先若隐若现的温柔消失殆尽,“她不一样。”

小警察啧啧称奇,“这还顺手买的,我可是跟着你绕路到那边小吃街排了半小时的队啊。”

被戳穿也若无其事,言和开始下楼,“我都说了不要跟着我,调查下午开始。”

“言队,等等我,”小警察赶紧跟上去,“我也想早日独当一面嘛。”

“先把这案子破了再说吧。”她头疼揉了揉眉间,“性质很恶劣……还是连环的。”

她远远看向楼梯间的玻璃窗,依旧是炙热的夏天,太阳白光几乎让人睁不开眼来,一片蔚蓝长空下,却有几朵乌云慢慢聚集起来,透出阴沉的预像,“晚些很可能下雨,要抓紧时间了,证据很容易被毁掉的。”

“明白!”小警察立刻敬了个礼。

*
到下午四点多,果然下起暴雨来了,办案人员搜查完周围现场,然后又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有关情况,收集的信息却寥寥无几。

在隔音效果这么差的地方也毫无收获,显然这里只是抛尸现场,这一细节也和前两次完美重合了。

“外面下雨了?”黑暗的房间里,只有电脑屏幕亮着幽幽的蓝光,几乎快把脸埋进去的人抬了一下头,有几分吃惊。

言和嗯了一声,反手关门后径直一把拉开了窗帘——

“等下、等下啊啊啊——眼睛要瞎了啊!!”

蹲在座椅上的人发出了悲鸣。

“那就不要在大白天特意用加厚窗帘阻挡阳光啊!”对这哀嚎毫不留情,言和站在他面前挡住一点光线,让他有余力揉眼睛慢慢恢复。

“你才是吧!不要随便进别人房间还乱开窗帘!”穿着连衫帽的少年几乎恨不得蜷缩起来躲进缝里去。

“我倒不知道,大家的公共办公地点变成你的房间了?”

“那是因为我表现优异特意分配——不说这个,你来干什么?”

徵羽摩柯终于适应了外面的光线,板起脸继续蹲在椅子上,继续摆弄起电脑,"每次你找我都没什么好事,让我猜猜——是最近的连环案吧?进展如何?"

“进展基本等于没有,”言和叹了口气,这个月以来叹气的次数恐怕要超过一年的了,“资料已经发到你的邮箱了,监控一无所获——但是,再帮我查查吧。”

徵羽摩柯不置可否继续敲着自己的键盘,过了一会儿,他轻声说,“……如果结果不变呢?”

雷声轰鸣炸开,划亮窗外半边天色,雨水豆子一样噼里啪啦敲地大声,仿佛比刚才还要响亮,像是谁拼尽全力。

“不能再出现受害者了。”言和看着自己双手,手骨纤长,是哪怕不会弹琴光是放在钢琴上就赏心悦目的手指,掌心干干净净,“我会考虑……”

*
呐。

别哭啦……

不要紧的……

圆滚滚的眼泪滴滴答答,从同样圆滚滚的碧绿眼睛里留下来,被泪水洗涤过更清澈的浅浅碧色,像是一湾湖水,将她的心也融化了,但是,她的手变得好小好小,小到连这样的眼泪怎么擦也擦不尽。

不要哭……

她试着将言语表达出来,从口中发出的声音却变得轻飘飘的,是小孩子特有的含糊不清,她不禁困惑起来,这里是哪里,她又为什么要给这个人擦眼泪呢?

可是面前的小孩哭得狠极,抽噎得连完整的音节都发不出来,只有一双湖水般碧绿的眼睛还睁得大大的,透明的雨水从她的瞳孔里不断降落,汹涌而肆意。

她又心疼,又有些不耐烦起来。

不要哭!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嘛!

看着小孩哭得那么过分,连她心里也委屈起来,酸涩的心情发酵,眼眶也好像红了,同样透明的雨水似乎也要从自己眼睛里降落,可是她一咬牙,不行,她又不是小孩子,她明明、明明比眼前这个人成熟那么多……

身为大人,她得保护这个人才对。

……但是她似乎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,明明立刻强迫自己打消流泪的念头,泪腺的汹涌却不听话愈演愈烈,终于也啪嗒啪嗒掉了下来。

她讨厌这样!她讨厌不受控制……

拥有浅绿色瞳孔的小孩靠近过来,她看着对方天生就浅浅的发色,灰白色给人年老的错觉,在小孩子身上未免太过不同寻常,就和自己一样,她想,只不过我的是纯白,眼泪流得更凶。

她被安慰一样搂在了怀里,可是对方比她还要娇小一点,说是抱更为恰当,过于笨拙的安慰,她彻底放弃对自己的掌控,小心翼翼回抱这一片柔软,两个人的眼泪融合一起,像是透明的牢笼,将她们紧紧锁在了里面。

在这个世界上,有谁比我更了解你?又有谁比你更了解我?

我们的过去,我们的现在,甚至我们的未来。

仿佛只剩下她们两个人了一样。

场景一转,依旧是圆滚滚碧绿的眼睛,正看着她,不是泪水,而是恐惧布满了这湾浅浅碧色的眼眸。

诶?她勉强笑了一下,这次她似乎和这双碧绿眼眸离得很远,自己的手上也脏兮兮的,黏糊糊的液体不知道为什么流淌了一手,她原本想靠近一点对方,可是对方却惊慌地拼命后退了一大步。

……

她感到有些受伤。

为什么?为什么害怕?为什么要后退?为什么离我这么远?

她张了张嘴,什么也问不出来,碧色眼眸明明如此害怕,整个人都在抑制不住发抖,可是却不肯远离,就这样保持着注视着她的距离。

她为此有些高兴,又有些失落。

害怕的话,那就走远一点,不要看啊。

她露出一如既往的笑容,像是为了安抚对方。

那就别看我。

可是碧色眼眸不肯离开。

她的心又忽然变得好软好软,很想过去抱抱那个人,就像过去一样,两个人在学校被嘲笑后,就会一起蜷缩起来哭,狭小的世界里,只有她那边是温暖的。

“她”应该是独特的才对。

别人无法理解的,别人选择躲避的,只有“她”是不一样的。

有谁比我更了解你?

她心想,一步一步走近碧色眼眸,脚步声仿佛催命符,每一步都惹得对方发抖得更厉害,可是哪怕如此,既没有哭也没有再后退。

又有谁比你更了解我?

一步,又一步。

天空厚重地压了下来。

言和从梦中惊醒过来,汗水湿了一片,脑袋昏沉沉的,她不自觉喃喃出口,那双碧色眼眸的主人,“天依……”

一旁的手机闪着提醒的光,徵羽摩柯发来了邮件。

*
终于整理好了。

洛天依长舒一口气,她平躺在地板上,舒展四肢。

没有异味,衣服已经焚烧,冰箱干干净净,垃圾也彻底剁碎后才扔掉的。

花了她整整三天的时间,才彻底整理好。

虽然主要原因是她过于困倦,清理工作到一半,洛天依就坐在原地发起呆来,不知不觉睡了过去,导致时间被无限拉长。

她也是这样辛苦的吗?思绪恍惚了一秒。

门外又响起了敲门声。

除了推销员,就只有那个人会敲响这扇门,洛天依慢慢移动身体,肌肉酸痛,膝盖处的淤青还没有好完全,衣服下面还隐藏着更多的伤口和疼痛。

果然好辛苦。

她慢慢开了门。

门口站着她再熟悉不过的人,白发一尘不染,在阳光照射下显出一点铂金的色彩,像不染尘埃的天使,她没有穿警服,而是休闲长袖长裤,顿时拉近不少距离感。

“天依,”那个人说,“今天一起出来玩吗?”

她沉默看着对方,两人的视线在空气中相遇,平静地就像命中注定。

洛天依点了点头。

*
门口停着一辆黑车,洛天依分不出这是什么型号的,但她还记得对方明明只有一辆电动车,言和自然解释道,“我借别人的。”

她拉开副驾驶的车门,一如既往地体贴,洛天依坐了进去,过了一会儿,引擎发动,车子平稳开出。

“天依,我们认识多少年了?”

她忽然抛出问题,洛天依注视着车子前方,人流来来往往,今天一起出来玩吗?和小时候一模一样的问题,仿佛她们都还很小很小,每天最大的期望不过和对方多待上几个钟头。

今天出来玩吗?那明天呢?后天呢?从此以后呢?

只要她问,洛天依就从来不会拒绝,她从家里跑出来,哪怕是违抗大人的命令,也一定会准时赴约。

“已经……十七年了吧……”

其实是十七年零五个月。从七岁开始,洛天依在心里纠正,但她不想说得这么详细。

车子继续向前行驶。

“我还记得小时候,因为发色太古怪,一直没有小孩子愿意陪我玩,结果,”言和轻轻松松开启了话题,声音里仿佛带着笑意,“来了个发色更古怪的你,虽然很抱歉,但我当时松了一口气,还以为有更奇怪的人,我就会被接纳了。”

情况完全没有改变。

小孩子的世界很纯粹,就是因为太纯粹了,连恶意也毫不掩饰,直白而尖锐,刺入每个不合群的孩子心里。

只是头发颜色不一样而已,就会被冠以怪物的称号。

哪怕是来了同类,也只是增添了一名受害者,她依旧被隔离在外。

经过无数次被嘲弄,言和终于明白,不可能被接纳的,怪物就是怪物,哪怕努力披上人皮,去讨好他们,也毫无效果,怪物就只能和同类待在一起。

所以天依,今天出来玩吗?只有我们两个。

“我记得,”洛天依的声音也轻飘飘的,“我刚转学过去,没有人愿意跟我搭话,后来听见他们的话,才知道原来自己被讨厌了……”

“所以我躲起来了,但从头到尾,找到我的就只有你而已。”

“就像是现在一样。”遇到了红灯,车子缓缓停了下来,等待着通行,“我搬到这里来,也只有你会来敲我的门。”

“对了,”言和继续说,“后来你就因为父母工作关系搬家走了,结果这个月,我家对门忽然搬来了新邻居,没想到就是你,简直像是从天降临到我的身边。”

说是十七年零五个月,但其实她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分别,真正在一起相处的,也就只有童年的五年和现在的短短一个月。

绿灯了,轿车又继续前进。

“你还和当年一样,”言和声音轻松起来,仿佛回忆起美好回忆,“依旧不肯多说话,生活习惯也乱七八糟,看着就让人不放心,我就忍不住多去关注你一点。”

“可是你和以前变化很大。”

车子遇到急转弯,言和猛地向左打方向盘,有惊无险滑了过去。

“你成为警察了呢,和当年不一样,这次大家都很钦佩你,仿佛把你围在中心一样地喜欢你。”

“人总是会成长的嘛,”言和语气依旧轻松,“工作很辛苦,但长大后世界更现实了,只要能力强,就能轻易融合进去,不是之前那种……”

洛天依打断了她的话,“当年的事情,我一直很后悔。”

沉默。

又下起雨了。

三天前暴雨的痕迹刚被太阳缓慢蒸发掉,如今又开始下起毛毛细雨,如针丝般滑落车窗外,氤氲成一片水汽。

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,突如其来的降雨,让人纷纷奔跑起来,往回家的路。

洛天依盯着窗外,只重复着,“我一直很后悔……”

应该做点什么的。在当时的情况下,无论是阻止也好、逃跑也好、甚至是走过去帮助她也好——

但她偏偏什么也没有做,脚步像是灌了铅,沉重到无法挪动,呼吸急促,心脏坠入寒潭,尖刺一样深深刻了进去。

只是呆立在那里,看着她的行动。

哪怕是事后,她依旧什么都没做,仿佛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,第二天一早,阳光又洒满窗台,于是又是新的一天,黑暗恐惧血色罪孽,统统都被留在昨夜,与今天毫无关系。

她是她沉默的共犯。

直到最后分开,她们也没有谈起这件事。

人流越来越少,渐渐几乎看不到人影了,周围从建筑物变成了栽种的整整齐齐的树林,车子还在继续行驶。

“不是从天而降,”终于冷静下来,洛天依再次开口,“我是来找你的,因为知道你在这里,我才会住在你的隔壁。”

“你想做什么呢?”言和声音温柔下去,像阵微风,她一直都是这样,想温柔的时候就会变得十分温柔,想严厉的时候就能十分威严,让人根本猜不透。

细雨滴滴答答,在车窗划下一道又一道的水痕。

“……”

洛天依没有再回答。

言和终于笑出声来,简直像是听到什么天大搞笑的事情,她笑得几乎喘不过气来,笑声和雨声融在一起,逐渐消失不见。

“是我做错了。”笑声停下来的时候,言和慢慢说,她收敛了表情,睫毛垂下,白皙的侧脸看起来有几分脆弱,她喃喃着,“我不知道……我只是……”

只是在半梦半醒中做了坏事。

为什么一睁开眼,却成真了呢?

从很深的梦中惊醒,发现自己全身仿佛浸泡在血水里,手中还握着血肉模糊的残留物,她慢慢拖着自己走向洗手间,看见自己的脸。

回忆扭曲而模糊。

明明如此糟糕的场景,她的内心却只有平静,甚至有股晨跑过后的痛快感。

肆意增长的凌虐感得到了满足,尖叫声和拼命挣扎的抓挠沁人心脾,刀子剁开骨头的手感像是做菜——她其实不喜欢做饭,但很喜欢将自己做的食物喂给天依,所以连带着勉强喜欢一下,镜子里的自己熟悉又陌生。

你 是 杀 人 犯 。

她对自己一字一句做出口型。

徵羽摩柯很擅长从繁琐资料中查出蛛丝马迹,一开始她试图催眠自己只是噩梦,结果被层层现实击破得无影无踪,好在对方虽然对线索敏锐,对现实却迟钝过头,哪怕掌握了如此明显的证据,也从未怀疑到她身上。

从头到尾,整个世界只有她们两人共享这个秘密。

“那么,你又是为什么——”

戛然而止,坐在她副驾驶的人不知什么时候哭了,长大后依旧圆滚滚的碧色眼眸被透明的雨水淹没,尽数流了下来,她死死咬着嘴唇,不肯发出声音来,只有眼泪不要钱似的往下掉。

言和叹了口气,“你哭什么?别哭了,别哭……”

毫无用处,洛天依死死拽着安全带,嘴唇被咬得几乎要渗出血来,她固执撇过头不去看她,只是眼泪汹涌,甚至比窗外的细雨还要大。

言和索性将车停在了路边,腾出手来给她擦眼泪,洛天依赌气不肯配合,言和只好强行将她的脸掰过来,结果一对上视线,她眼泪掉得更猛了,白皙的小脸上全是泪痕,哭得狠了导致脸色苍白,摸起来湿漉漉的,宝石般漂亮的眼睛又融化成了一湾湖水。

“搞不明白……”言和嘀咕着,只好努力擦去她的眼泪,一颗颗小水滴化成珍珠湿润了掌心,又把她的心也融化得好软。

“如、如果,如果连你也不懂……那就没有人……”连这句话都没法完整说出来,她又哭得喘不过气来了,只是抽噎。

言和愣了一下,掌心的泪水仿佛炽热,眼眶也开始酸涩了,是啊,她怎么会不懂呢。

你相不相信有些人就是命中注定,她们是在同一棵树上缠绕的藤蔓,每片叶子每根枝叶都纠缠在一起,至死方休。

所以当分开时,她就会拼尽全力去向她靠拢,无论要付出什么代价。

“你……真是、笨蛋吗……”

言和喃喃着,她们同样泪水模糊的眼睛相遇,然后——

她忽然笑出声来。

死守着同样的秘密,被其他人当成怪物看待,如果一开始做错的话,那么她们就是共犯。

明明连目的地都不知道,洛天依就毫不犹豫坐上了车,无论要去哪里,都两个人一起吧,只有两个人一起,那就什么都不用怕。

就像小时候那样。

无论前方是天堂还是地狱,她们都不会松手了。

车子再次启动了。

*
“……”

“……20××年7月,经过警方的不懈努力,A城的连环杀人案有了新的进展,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案件全程,7月3日,被害人黄某遗体在A地区发现,7月9日,被害人张某某遗体在B地区被发现,7月11日,被害人秦某在平水小区被发现,根据警方最新调查显示,7月11日的平水小区案并非前两起案件的嫌疑人,是模仿犯所为,望广大市民近期提高警惕,避免夜晚出行……”

“……接下来是寻人启事,警方言某今日离奇失踪,暂未见到踪影,据悉,言某是负责连环杀人案的主要人员之一,恐似嫌疑人所为……”

“……言某最后的出行路线是从平水小区出发,和同小区人员洛某一起,同样不知踪迹,现已展开调查……”

“……各位观众朋友晚上好,接下来是A城连环杀人案的最新消息,通过对洛某言某的调查,警方发现她们曾亲身经历过一起杀人案,12年前的一场案件缓缓浮出水面,作案手法与连环杀人案有六成相似,很可能是嫌疑人多年前所为,至此,受害人已增至四人,案件越发扑朔迷离……”

“……各位观众朋友晚上好,A城连环杀人案暂时没有新的进展,警方仍在积极调查,如果有人掌握线索,请拨打××……,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,尽量避免夜间出行……”

“……各位观众朋友晚上好,A城连环杀人案暂时没有新的进展……”

“……20××年9月6日,一辆出海轮船不幸遭遇海难,现已导致6人死亡,16人已入院治疗……遇难者中有两位女性遗体不明身份,暂时无人认领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
END

评论(4)
热度(6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桑荇 | Powered by LOFTER